《南方周末》昨天在头版刊登文章“维生素:从补药变毒药?”,文章援引国外最新研究成果,称长期服用维生素明显增加死亡率。这条消息迅速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引起许多人恐慌。
记者昨天就此向解放军302医院、武警总院等医院营养学专家求证时,他们认为,国外专家的研究或许有前瞻性,但也不必因此恐慌。
文中称,今年2月底,美国一家权威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结果: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外国专家认为,维生素补充剂可能是弊大于利。
但文章同时还透露这样一个信息:某些维生素与高死亡率的相关,问题有可能是出在超量服用上。因为这项研究所涉及的所有原始试验都试图产生一种已患病病人(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后)获得改善的结果,因而这些研究有瑕疵。大部分原始试验中的病人都患有癌症或心脏病。该论文的作者也表示,他们所调查的“绝大多数研究所给予的补充剂的剂量比一般平衡饮食中的剂量高,而且一些试验使用了远远高于每日推荐剂量所允许的剂量,甚至达到超过上限安全剂量的水平”。
对此项研究结果,解放军302医院、武警总院等医院的营养学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大家不必因此而产生维生素恐慌。“维生素确实能解决人类的一些病痛是肯定的,也是人们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人缺乏了维生素B2和C就会黏膜溃疡,会得口腔溃疡、胃溃疡;维生素A缺乏就会得夜盲症。补充维生素确实能达到治疗的效果,这是常识。但是什么东西都有个限度,滥用维生素当然是有问题的了,因为过量服用维生素人就易得肝损伤和肾损伤,但是如果对症使用也会危及生命,至今证据不足。”
他们还认为,发表的这项研究结果也是不周全的。因为报告中只是说明了样本的情况,并没有引出其致命的机理。也就是说,该研究只说明了服用维生素会增加死亡率,但究竟会是什么样一个病理过程,服药人究竟会死于何种疾病,并没有说清楚,所以不能作为一个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