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酿造和饮用葡萄酒的历史非常悠久。人们很早便认识到葡萄酒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如我国明朝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了葡萄酒具有“暖腰肾,驻颜色,耐寒”的功效。元朝《饮膳服食谱》上记载:“葡萄酒运气行滞使百脉流畅”;《古今图书集成》内记载:“葡萄酒治胃阴不足、纳食不佳、肌肤粗糙、容颜无华”等。说明了葡萄酒有恢复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和美容的作用。但是对葡萄酒的营养价值、医疗价值所在,直到今天才逐渐搞清楚。
1989年,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心血管疾病控制系统——“莫尼卡项目”的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法国人每日摄取大量动物性脂肪和胆固醇,但是其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比其它西方国家,尤其是比饮食结构基本相同的英国人和美国人要低得多。进一步调查表明,与其他国家相比,法国人喝葡萄酒比其他国家多——这就是著名的“法兰西悖论”,也有人称其为 “法兰西奇迹”。
近代科学的发展和研究证实:在葡萄酒中可检测出1000多种物质,除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VB1、VB2、VB6、VB12、Vc等)以及果胶等营养物质外,研究还同时发现花色苷、酚酸、黄酮类、单宁等多种多酚类抗氧化物质。
多酚类物质是指分子结构中含有多酚官能团的物质,它在葡萄酒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现有的研究成果,葡萄酒中的酚类化合物可分为以下四大类:单宁、花色苷、酚酸和黄酮类物质(也有研究者分为五类)。单宁是葡萄酒的“骨架”,是一种能够与蛋白质和其它植物多聚体结合生成稳定化合物的物质。饮酒时,葡萄酒中的单宁与唾液中引起收敛感的糖蛋白结合反应,从而赋予葡萄酒独特的口感。单宁种类和含量的不同会形成不同的涩度和硬度,进而形成了葡萄酒特有的风味。花色苷是对红葡萄酒的色泽贡献最大的一种多酚类物质,是葡萄酒中的花色素类物质与糖结合形成的糖苷,这种结合增加了花色素的化学稳定性和水溶性,而花色素类物质主要来自葡萄果皮。葡萄酒中的酚酸类物质有苯甲酸和三种肉桂酸等。黄酮类物质则是一种黄色色素,在葡萄中分布最广的化合物是黄酮醇。葡萄酒中的多酚来源于葡萄的梗,籽,以及葡萄皮中。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学家的研究已经证实了与“法兰西悖论”相关的一些因素。医学证明多酚类物质是葡萄酒中最主要的活性物质,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和药理功作用。关于多酚类物质的医疗保健功能报道已有很多,包括抗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癌、预防老年痴呆、美容、肺的保健、杀菌、预防视网膜的黄斑病、防蛀牙、防辐射伤害等。下面仅就葡萄酒在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两个方面的研究根据有关报道做一下综述,读者可以从这两个方面的研究获得一些信息。
1.预防心血管疾病:现代医学指出,导致心血管病的罪魁祸首是血液中高含量的胆固醇和血脂。人体含有一种高密度脂蛋白(HDL),它具有将胆固醇从肝外组织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的功能,以防止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内膜,从而防治动脉硬化。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不足时会导致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研究表明,适量饮用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在体内增加和减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因而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另外,葡萄酒中的多酚类物质还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而有助于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也有文献表明,在动脉管壁中,多酚还能稳定构成各种膜的胶原纤维,抑制组胺酸酶的活性并避免产生过多的能降低管壁透性的组胺,从而加强防止动脉硬化的效果。另外,医学研究表明,血小板在体内凝集后会造成血栓病,如能抑制这种凝集,就可预防血栓病,葡萄酒中的多酚就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从而预防心脑血管栓塞的形成。因此,经常饮用葡萄酒能预防血栓病。
在智利,44名年轻男性志愿者参与了一项实验。这些志愿者们摄入高脂肪食物,这些食物和西方工业国家的普通百姓摄入的一样。整整三个星期里,他们一直摄入这类食物,期间他们首先每天用一杯白葡萄酒,接着是每天一杯红酒,最后是每天额外的8份水果和蔬菜,但不饮酒。该研究表明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都能够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而且红葡萄酒更加有效一些。并且发现喝红葡萄酒能够使油腻食物引起的氧化对DNA的破坏程度降低一半,白葡萄酒能够降低16%。血液的自然流动对人体有好处,研究人员对志愿者的血管直径进行测量后发现,红葡萄酒能够明显地扩大动脉的直径,增强动脉内皮细胞层。
1995年在哥本哈根城有一项对30到79岁年龄段的6051名男性和7234名女性进行的心脏状态的研究。相比那些从来不喝酒的人,那些每天饮用3到5杯葡萄酒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60%。
在英国进行的一项历时17年涉及6680名男性的心脏病研究结果表明,喝葡萄酒的人比喝啤酒和烈酒人患心脏病的几率要低30%。
在法国,人们发现每天饮酒3到5杯的那些人比光喝啤酒或烈酒的人患心脏的风险要低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而意大利人发现每天用标准的葡萄酒杯喝上一到两杯葡萄酒的人比那些从不饮酒的人患心脏病的概率要低34%。
在欧洲和美国展开的其他各项实验的结果也表明,每天饮用2到4杯葡萄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心脏病的概率要低20%到60%。一项研究结果还表明一星期有3到4天饮酒的人比一星期只有一天或饮酒时间更少的人得心脏病的几率要低30%。
2.抗肿瘤:适量的饮用葡萄酒能够降低很多种癌症的发病几率,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喉癌,肺癌等。葡萄酒防治癌症的主要成分被研究最多的是白藜芦醇。白藜芦醇是植物生长过程中对真菌侵染产生应激反应(也叫超敏反应)的产物,是葡萄中的一种重要的植物抗毒素。据研究这种多酚类物质能在癌症发病的起始、增进、发展3个阶段中起作用,有抑制癌的效果。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雷顿发现某些红葡萄酒里含有很高的栎皮黄素,这也是一种抗癌物质,源于红葡萄的果皮中,带葡萄皮发酵的红葡萄酒,则可以把栎皮黄素高度浓缩。每天喝1---2杯这类红葡萄酒,可起到防癌作用。
法国流行病学家和营养学家Serge Renaud发现,那些每天喝1到3杯葡萄酒的人其患癌症而导致的死亡率会下降20%到22%。2000年,丹麦的流行病学家Morten Gronbaek也进行了一项和癌症有关的新实验。结果发现相比不喝酒的人,那些每天饮酒1到3杯的人得癌症的几率要低20%;而喝啤酒和烈酒的人和从不喝酒的人相比,他们得癌症的风险还要略微高一些。在之后几年发表的一些文章中,格隆贝克和他的同事们肯定了喝葡萄酒比喝啤酒和烈酒对健康更有好处。喝葡萄酒的人比喝啤酒和烈酒的人患喉癌和肺癌的几率明显要低,甚至骨折的可能性通常也要略低一些。
进一步的研究,如2000年细胞生化日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表明,适量的饮用葡萄酒对乳腺癌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
。
Elias Castanas博士发现从法国酒中提炼得到的多酚栎精能够有效地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扩散,其剂量仅相当于每天两杯红葡萄酒中所含的量.一组西班牙研究人员则发现红葡萄酒中所含的化合物不仅能够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扩散,而且还能够帮助破坏癌细胞。
上述研究对葡萄酒的医疗保健作用提供了科学的证据,在崇尚健康的今天,无疑会极大推动人们消费葡萄酒的热情。并且更多的研究正在深入探讨多酚类物质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机理及其潜在的医疗保健作用,这些研究也反过来进一步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仍然需要强调的是,葡萄酒只是一种含营养成分的酒精饮料,适量饮用有益健康,饮酒过多依然会因为酒精摄入量过多而损害身体健康。因此喝葡萄酒也不能过量,饮酒量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专家认为,饮用红葡萄酒,按酒精含量12%计算,每天不宜超过250毫升,否则会危害健康。只有适量,才会像一篇报告中提到的:一天一杯葡萄酒,年年如意到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