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专家介绍,有关白黎芦醇及其葡萄糖甙的药理作用,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已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其结果证明:白黎芦醇可影响脂类及花生四烯酸代谢,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抗炎、抗过敏作用;抗血栓作用;抗动脉粥样硬
化和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症的防治作用;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尤其是由于白黎芦醇对肿瘤和心脏病的治疗和预防有明显的作用及多种保健功能。
到199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先完成了以白黎芦醇总甙为标准品的各种葡萄酒的检测。目前已可测定红葡萄酒中4芪类化合物的含量,其中含量可标示葡萄酒中功效成分的含量。因此,此项研究工作不仅为人们"喝葡萄酒有利健康"找到了科学依据,也为测试葡萄酒质量的优劣提供了权威的检测数据。
那么葡萄酒中白黎芦醇的含量到底取决于什么呢?
据专家介绍:白黎芦醇在葡萄酒中含量的多少是由葡萄酒工艺、葡萄品种、产地、气候、特点等决定。所以说白黎芦醇含量多少,不仅仅只是葡萄酒的功效成分,而且直接反映的是葡萄酒质量。
延缓衰老
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酚化物、鞣酸、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锌、锰等,能消除或对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防止癌症
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芦醇,抗癌性能在数百种人类常食的植物中最好。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科学家已经从葡萄、桑树、花生等70多种植物中发现了白藜芦醇,其中以葡萄制品含量最高。在各种葡萄酒中,又以红葡萄酒的含量最高。因为红葡萄酒是用果皮、果肉果仁、果梗共同酿制的,而有些葡萄酒则仅用果肉酿制,所以红葡萄酒是预防癌症的佳品。
有利健康,防止疾病
葡萄酒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升高,而HDL的作用是将胆固醇从肝外组织转运到肝脏进行代谢,所以能有效的降低血胆固醇,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还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防止血栓形成。
每天喝3-4小杯葡萄酒,有助于预防老年性痴呆症。饮用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可减少患视网膜黄斑退化。此外,葡萄酒对治疗气血两亏、脑贫血、头晕心惊可起到促进作用。
美容养颜
葡萄酒作为美容养颜的佳品,倍受人们喜爱。有人说,法国女子皮肤细腻、润泽而富于弹性,与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关。葡萄酒能防衰抗老,这就包括延缓皮肤的衰老,使皮肤少生皱纹。除饮用外,还有不少人喜欢将红葡萄酒外搽于面部及体表,因为低浓度的果酸有抗皱洁肤的作用。
德国美因茨大学体育医学教研组长克劳斯.容教授回答了《彩色画刊》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您为什么写《葡萄酒.享受和健康》这本书?
答:作为体育医学负责人,我同治疗心肌梗塞病人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多数是不幸的,因为他们到处都受限制,不仅在体育方面。他们要注意饮食,不能吸烟,要避免饮酒,包括葡萄酒。可是现在人们一直说葡萄酒对心脏有医疗作用。所以我决心从科学的角度彻底研究一下这个问题。
问:您从葡萄酒里探索出什么真理来?
答:心肌梗塞病人不仅可以,而且应该喝葡萄酒,尤其是胆固醇有问题的人。
问:葡萄酒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吗?
答:葡萄酒会使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这是保护心脏的"好胆固醇"。另一方面它会减少有害的LD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种胆固醇对心肌梗塞的形成起助长作用。
问:葡萄酒如何影响血液循环?
答: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以及人体内到处都有氧基,它是破坏细胞的进攻性物质。吸咽会增加氧基的浓度。这种进攻性的微粒会氧化LDL使之变得特别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周围的细胞会变成所谓的"泡沫细胞",按现代的看法,它是动脉硬化的基础。人们可以通过中和这些氧基来中止这一过程。这正是酒精和多酚(葡萄酒中的芳香化合物)所做的工作。
问:葡萄酒能防止心肌梗塞吗?
答:是的。适量、经常地饮用葡萄酒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而且能防止血块的形成,甚至能化解血块。医学上称之为加强纤维蛋白溶解活动。喝葡萄酒的人,体内血小板不太容易粘在一起,不容易得血栓。
问:有没有关于葡萄酒对心肌梗塞起预防作用的统计数字?
答:有,根据英国的一项研究报告,经常、适量饮葡萄酒可使得心肌梗塞的风险减少25%到45%。这是通过吃药和戒烟所达不到的效果。
问:法国波尔多地区的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证明,每天喝三四杯红葡萄酒的老年人较少得阿尔茨海默氏病。原因何在?
答:葡萄酒可使血液中中和上述氧基的酶增加。就是说,葡萄酒可阻止氧基引发一些疾病,如风湿病、癌症、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等。
问:是什么物质起到这种好作用?
答:首先是多酚,这种物质只在葡萄酒里有。它能扩张血管,使血管壁保持弹性,提高毛细血管的抵抗力,杀死细菌甚至病毒。或者至少可以遏制它们的生长。这一点适用于沙门氏菌、葡萄球菌、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等。
问:葡萄酒由于具有消毒和清淤作用而被用于许多种疗法。它究竟有什么好处?
答:葡萄酒可使肾和肝的供血增加。肾可以提高排泄能力,冲走更多的毒素,肝可加强新陈代谢,起更大的消毒作用。
问:葡萄酒怎么还会影响骨密度?
答:葡萄酒像体内的雌激素一样可增加造骨细胞的活动,它可减少得骨质疏松病的风险。
问:据说葡萄酒可保护皮肤,使之不发炎。您能证实这一点吗?
答:是的。这是因为葡萄酒引起的血管扩张会增加新陈代谢,从而改善体温的调节。皮肤供血得到改善,并变得更有抵抗力。
问:据说葡萄酒还能减少得肾结石的风险,这种说法对吗?
答:是的,确实如此。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点。每天喝四分之一升葡萄酒可使得肾结石风险减少近40%。
问:葡萄酒还对血中糖的含量有影响,对吗?
答:这是可能的。酒精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而这种激素是调节血糖含量的,它会把糖排出血液,送进细胞。
问:从医学角度看,是红葡萄酒好还是白葡萄酒好?
答:我自己所作的调查说明,这两种酒都对健康有益。所起的作用因年龄、气候状况以及酸和多酚的含量而不同。
问:饮多少葡萄酒被认为是有益健康的?
答:我的建议是,妇女每天喝20克葡萄酒精,男子喝30克。这分别相当于0.2升和0.3升葡萄酒。这是平均值,具体的人可能多些或少些。要看健康和体质状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