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策划直销研究专业机构
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
|首 页|行业新闻|政策法律|行业领域|宏观战略|研究成果|大师之见|学者专栏|经典案例|专 题|工 具|
|渠 道|竞争策略|营销模式|品牌策略|产品策略|健康服务|保健文化|环球视点|连锁专卖|期 刊|书 评|
|企 业|直销制度|直销文化|直销产品|直销教育|直销知识|演讲沟通|成功励志|人物专访|团 队|论 坛|
 
 
    热点专题
·罗麦药业
·直销发展与管理国际论坛
·广东康力
·金士力
·雅芳
·如新中国
·宁波三生
·南京中脉
·特博威
·友姆国际
·妮芙露
·昂泰集团
·三株集团
·雅筑国际
·嘉康利
·美商捷星
·美商欣光
·美商富尔
·天津健龙
·e科士威
·绿之韵
·中兴广润
·真善美
·美商永久
·优莎纳
·克丽缇娜
·美商福莱
·美商理想家
·上海富迪
    专家推荐
·杨谦:还原历史 铭记教训 遵守法律
·消费商模式的“多层次”意义解读
·贾亚光:应从中药里挖掘健康产业商机
·漫谈海外直销产品的包装
·安利下月店销经销直销三模式并行
·商务部“连珠炮”整肃直销市场
·杨谦:洗脑是怎么发生的?
·美乐家:倡导换品牌运动
·中国崩盘直销企业启示录
·保健食品将步入品牌时代

  当前位置: 首 页 > 直销产品 > 产品原料

文章内容
番茄红素小百科
2006-12-20 16:53:00 来源:中国保健食品

  番茄红素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类胡萝J、素天然色素之一。在植物的叶r中,番茄红素和其他类胡萝卜、素的颜色被叶绿素掩盖着,当植物进入成熟 期,叶绿素的含量降低时,番茄红素和其他类胡萝I、素的颜色才能显现出来。

  在每1 0 0克含番茄红素的水果和蔬菜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分别为:西红柿(番茄)0.2~20毫克,西瓜2.3~7.2毫克,番石榴(粉红色)5.23~5.50毫克,番木瓜0.11~5.3毫克,葡萄柚(粉红色)0.35~3.36毫克,胡萝卜0.65~0.78毫克,南瓜0.3 8~0.46毫克,红薯0.02~0.11毫克,杏子0.0 l~O.05毫克。

  番茄红素小百科

  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

  西红柿(番茄)含有20多种类胡萝卜素,如双胡萝卜素、p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番茄红素约占80%~90%:可以说,西红柿是番茄垒T秦的天然命库.

  番茄红素的含量随果实成熟迅速增加.人们通过番茄的颜色可大致判断番茄红素含量的多寡。在番茄类鲜果中,一般每1 00克番茄含3~5毫克番茄红素。在含量最高的品种中,每1 OO克含高达20毫克番茄红素。在黄色番茄中,每1。0克仅含0 5毫克番茄红素。夏季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含量较高,冬季含量较低。不论在夏季还是冬季,在温室里种植的番茄的番茄红素含量.都比夏季在室外生长的番茄的含量低。

  番茄红素国外研究成果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Giovanucci博士(J Natl Cancer In吼,91.317.1 999)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富含西红柿(番茄)制品的饮食.含有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降低罹患摄护腺癌机率。研究人员在1 986~1 992年问追踪4万多位40~75岁的男性,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及饮食习惯所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周都摄取番荒相关制品者.罹患摄护腺癌可以减少21%~34%。

  此外,根据其他证据显示,番茄红素的防癌能力,还可能延伸至摄护腺以外的范围j以色列的BenGur;on大学及Se roka医学中心的体外实验显示.番茄红素可以抑制包括乳癌、肺癌及内皮组织癌细胞的生长。依据国外多篇医学报告.也发现番茄红素的强力清除体内自由基的能力,除了能降低癌症发生的危险度,也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受到自由基的影响,能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进而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印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番茄红素有助于改善男性不育的问题。西瓜、葡萄、番茄等水果和某些贝类的番茄红素.可以增加不孕男性的精子故量。印度全国医学会针对30名2:岁~45岁的不孕男性进行研究,研究人员表示,这些不孕男性体内的番茄红素含量偏低,因此让他们连续3个习、每日2次口服2毫克番茄红素。3/1、习后.这些男性体内的精子数量和活功力显著提高,更有6对夫妇成功要},证实番茄红素指数与不孕症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研究人员表示,口服番茄红素,确实对原因不明的不孕症有不错的疗效。

  令人折服的抗癌先锋

  研究表明,在各种天然类胡萝卜素中,番茄红素清除活性氧的作用最虽,具有预防前列腺癌、肺癌等各科上皮癌的作用。在人体血液中,番茄红素的浓度与癌症发病率成反比.

  1 994年,意大利学者将2706名各种消化道癌症患者与2879名正常人进行对照研究后发现.增加番茄的摄入量,对消化道具有保护作用。与不吃番茄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1份番茄者发生消化道癌的机会可减少50%。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8000名男士所吃46种以上水果和蔬菜,进行了为期4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1 O份番茄产品,如番茄、番茄酱和比萨酱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减少34%。与体内番茄红素浓度较低的女性相比,体内番茄红素浓度高的女性患子宫颈癌的比较少。

  养心护眼显神通

  从医学理论研究来看,由于番茄红素能防止血中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因而能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患病危险。有学者根据欧洲10个国家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每天吃至少含40毫克番茄红素的番茄制品(相当于喝2杯番茄汁),能明显减少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和发生冠心病的危险。

  白内障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马瑞斯•帕尔满报道,与血液中番茄红素浓度低的人相比,血液中番茄红素浓度高者发生老年性黄斑变性的机会可减少50%。

  怎样留住番茄红素

  番茄在加工或烹制过程中受热时,所含的番茄红素分子中的部分双键会从反式变为顺式结构.使番茄红素的分子呈弯折状.容易为人体吸收。另外,由于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因此用油烹制番茄或在番茄制品上淋上油,容易使番茄红素吸收。但是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效,因此无论在工厂生产还是在家庭烹制,都应该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以便在产品和菜肴中保留更多的番茄红素,从而增强保健作用。

  新疆提取番茄红素工艺国内领先

  由新疆和北京的科研工作者合作开发的超临界流体萃取番茄红素油树脂的工艺研究.2001年1 2月下旬通过了新疆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与会专家认为.这项工艺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检测方法属世界首创。

  番茄红素是一种功能性天然色素,具有抗氧化、防癌、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及抗衰老等作用。超临界C02流体萃取番茄红素油树脂、超临界丙烷流体萃取番茄红素的小试、中试从1 999年2月~2001年7月进行。中试产品萃取收率已达到90%以上;番茄红素油树脂收率大于1%。番茄红素油树脂中的番茄红素含量在5%左右。该成果目前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超临界萃取较传统方法操作简单,提取和分离在同一系统中完成.产品无毒无害、无污染。

  新疆大力发展红色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番茄制品生产基地。在生产加工番茄酱、番茄汁时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均可成为提取番茄红素的原料。

                      

    
【责任编辑】 韩晶
相关内容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主题
参与评论
 
>> 查看所有评论
姓名: Email:
内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北京泛太营销策划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北京泛太营销策划中心,转载、摘编上述作品,应注明“来源:北京泛太营销策划中心”。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北京泛太营销策划中心)”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Copyright (C) 2003-2008 ppd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京泛太营销策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