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策划直销研究专业机构
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
|首 页|行业新闻|政策法律|行业领域|宏观战略|研究成果|大师之见|学者专栏|经典案例|专 题|工 具|
|渠 道|竞争策略|营销模式|品牌策略|产品策略|健康服务|保健文化|环球视点|连锁专卖|期 刊|书 评|
|企 业|直销制度|直销文化|直销产品|直销教育|直销知识|演讲沟通|成功励志|人物专访|团 队|论 坛|
 
 
    热点专题
·罗麦药业
·直销发展与管理国际论坛
·广东康力
·金士力
·雅芳
·如新中国
·宁波三生
·南京中脉
·特博威
·友姆国际
·妮芙露
·昂泰集团
·三株集团
·雅筑国际
·嘉康利
·美商捷星
·美商欣光
·美商富尔
·天津健龙
·e科士威
·绿之韵
·中兴广润
·真善美
·美商永久
·优莎纳
·克丽缇娜
·美商福莱
·美商理想家
·上海富迪
    专家推荐
·杨谦:还原历史 铭记教训 遵守法律
·消费商模式的“多层次”意义解读
·贾亚光:应从中药里挖掘健康产业商机
·漫谈海外直销产品的包装
·安利下月店销经销直销三模式并行
·商务部“连珠炮”整肃直销市场
·杨谦:洗脑是怎么发生的?
·美乐家:倡导换品牌运动
·中国崩盘直销企业启示录
·保健食品将步入品牌时代

  当前位置: 首 页 > 直销产品 > 产品原料

文章内容
螺旋藻的药理作用
2006-5-23 14:36:00 来源:施普瑞医学论文汇编

  1、  均衡提供营养

  螺旋藻含有丰富优质的蛋白质、独特有益的脂肪酸,多种多样的维生素、矿物质,能为机体提供均衡全面的营养。Maranesi等报告用加入螺旋藻喂养的幼儿生长发育良好,体重增长较快,且无副作用。 Kapoor等报告孕妇食用添加螺旋藻的食物,孕妇的流产率较低,所产婴儿的体重较孕期吃普通食物的为重。因此认为螺旋藻是一种很好的营养食物。

  目前,螺旋藻已作为营养剂用于治疗伴有营养不良的疾病。

  2、  对脂肪代谢的影响

  螺旋藻中含有较丰富的γ-亚麻酸和亚油酸。亚麻酸和亚油酸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3、△-6双键,为必需脂肪酸,是类脂的重要成份,合成前列腺素的原料,并能促进胆固醇的转变和排泄,因而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等作用。Gomzalez等报告,大剂量的螺旋藻能预防果糖引起的肝脏甘油三脂含量增加,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Lwata等也报告,螺旋藻能明显改善高果糖饮食(68%)引起的高脂蛋白血症,同时伴有血浆脂蛋白酯酶活性的增加。

  3、对血液系统的作用

  螺旋藻中含有较丰富的铁质、维生素B12和叶绿素。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维生素B12是血红蛋白合成中的重要辅酶和催化剂,叶绿素的结构几乎与血红蛋白一样,仅中心金属原子不同,叶绿素的中心原子为镁,而血红蛋白的中心原子为铁,叶绿素除能为血红蛋白提供原料外,还可促进造血功能。Kapoor等报告,螺旋藻能明显提高缺铁性贫血大鼠组织中的铁含量,并认为螺旋藻的铁利用率与标准硫酸亚铁相似。Kapoor等还通过血红蛋白耗竭再补充的办法,研究了螺旋藻中铁的利用率,结果发现螺旋藻对血红蛋白的再生效率与鸡蛋相似,明显高于喂小麦组。文献报道,螺旋藻中的多糖物质,能增强小鼠骨髓细胞的增殖能力,促进骨髓造血功能,使骨髓中多染性红细胞(PCE)与正常性的红细胞(NEC)的比值提高。所以螺旋藻能从多方面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和骨髓造血功能,可用于治疗各种贫血。

  4、增强机体免疫力

  刘力生等用螺旋藻中提取的多糖物质腹腔注射或灌胃后研究小鼠的免疫指标变化,结果发现,螺旋藻多糖能显著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且其作用随剂量提高而增加;能提高小鼠外周血中T淋巴细胞的百分数和血清溶血素含量;并能增强骨髓细胞的增殖活力,提高骨髓中PCE和NEC的比值;促进胸腺皮质厚皮增加;促进血清蛋白的生物合成;还能消除和减轻环磷酰胺对骨髓的抑制。因此认为螺旋藻不但能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细胞免疫功能,而且能增强机体的特异性体液免疫功能。并认为螺旋藻多糖对机体免疫功能的提高作用与其促进胸腺、脾脏等免疫器官的生长和促进血清蛋白的生物合成、消除或减轻免疫抑制剂对免疫系统的抑制作用有关。

  5、  抗肿瘤作用

  Shklar等研究发现,仓鼠颊囊肿瘤局部注射螺旋藻提取物后4周,肿瘤发生退化,同时伴有肿瘤坏死因子阳性的巨噬细胞明显增加。Schwarts等的实验证明,用螺旋藻提取液口服能防止二甲苯并蒽(DMBA)所致的仓鼠颊囊肿瘤的发展。实验28周,给予赋形剂和未治疗的动物均出现严重的颊囊肿瘤,而用螺旋藻提取物则完全没有严重的肿瘤,仅切片发现局部发育异常和原位肿瘤产生的破坏。Schwarts等还报道了局部注射螺旋藻提取液物,每周2次,4周后仓鼠颊囊肿瘤的完全退化率为30%,而对照组则均无退化现象。刘力生等报告,螺旋藻多糖能明显地抑制小鼠体内移植性腹水型肝癌和肉瘤180细胞的增殖。并认为螺旋藻多糖不是直接杀伤癌细胞,而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DNA、RNA和蛋白质的合成而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6、  辐射作用

  Qishen等研究发现,螺旋藻提取物能显著降低γ射线引起的小鼠骨髓多染性红细胞的微核率。阮继红的研究显示,螺旋藻多糖和多糖蛋白,能显著减轻和改善辐射引起的蚕豆根尖细胞核的畸变率和染色体畸变类型。能明显减少辐射后小鼠骨髓中嗜多染性红细胞的微核率,维持骨髓细胞PEC/NCE的比率,并对辐射引起的白细胞减少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因而认为,螺旋藻多糖及多糖蛋白,是一种有效天然辐射防护剂,具有减轻辐射损伤,降低辐射后的突变频率,增强骨髓细胞的增殖能力,减轻射线对骨髓细胞的毒性抑制,提高核酸内切酶活性和促进DNA修复合成等作用。

  7、  毒性研究

  Chamorro等研究了解了螺旋藻对小鼠的胚胎毒性,在妊娠7-13天,1-13天,1-19天的小鼠饲料中每100克加入螺旋藻30克,没有发现任何胚胎毒性的迹象,这一剂量已远远高于人体的可能用量。日本旭碳株式会社委托多家医科大学和营养研究所进行了毒理学试验,结果均未发现异常,因而认为螺旋藻是一种完全无毒,无致畸性和光过敏性的藻类。

  综上所述,螺旋藻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和生物学活性物质,能为机体提供均衡全面的营养;并具有促进机体的生物代谢,促进造血功能,抗肿瘤、抗辐射,增强机体的免疫力等多种药理作用;无毒、无害、无不良反应。因而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杨智勇  黄跃华)

  

                      

    
【责任编辑】 lanlan
相关内容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主题
    参与评论
     
    >> 查看所有评论
    姓名: Email:
    内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转载、摘编上述作品,应注明“来源: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北京泛太直销研究院网管中心
    电话:(010)64515223
    Copyright (C) 2003-2008 ppd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北京泛太营销策划中心